十月夜幕

无名无脑无才画师写手。

【连载】秘封幻想战线:新世界传说 1-2

1-2:不合时宜的久别重逢

  

  条条大路通东京——这句话现在早已不是2030年代东京人自恋用的段子了。东京复兴计划可不只是日本人的复兴计划,实际上这座城市的复兴,很可能是出于整个人类文明的需要。对于太平洋端点上的两个超级大国,制造真正意义上的“条条大路通东京”,毋宁说是危机时代的当务之急。

  所以,现在莲子和梅莉坐上的真空管列车,如果不是中国人造的,那另外差不多一半的可能性也是美国人造的,或者两个国家的工程团队一起跟着本地建筑承包商制造经营。反正为了拿到东京铁路系统的控制权,JR算是给这两个大国签了卖身契也说不定。

  莲子看着窗外飞速略过的城市风景,想起世田谷区、诸如三鹰和武藏野乃至神奈川县的一些小地方都被并入了被称为“新东京”的巨大新市区,便感到一阵唏嘘。宇佐见家族的据点位于千代田区,就在永田町那一大堆对于这个国家的政治举足轻重的大机关的包围之中;然而,那一带至今还是被当做所谓的“旧东京”来看待,尽管已经重获繁荣,味道却跟两人现在所处的“新东京”完全不一样。

  “说真的,两年前我一直以为自己的国家已经不会再有大兴土木的动力了。”莲子望着真空管高架桥下如同水泥山谷一般的蔓生都市,不禁唏嘘道:“之前听家里人说二十一世纪初的工程项目有多夸张,那时的大都会有多么繁荣云云云云,没想到我们也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这般‘盛景’呐……”

  “唔,纽约可是一直都很挤的,伦敦就完全不一样了——”梅莉歪着脑袋看了眼外面不断掠过的,几乎跟那些小山丘融为一体的巨大楼宇,道:“嘛,反正现在的东京可不只是日本人的城市,挤一点不也挺好吗?”

  “挤一点好不好我不知道,你的心态倒是真够好的,梅莉。”莲子悻悻地说:“说实话我还挺怀念每次大学假期回家跑步的时候,整个永田町都见不到几个人的感觉——当年东京湾地震留下的废墟,可是很好的风景。”

  “噫——你这人,看不出来内心还挺扭曲。”

  “喂喂,梅莉,我可不是在消费苦难,如果没有对废墟的兴趣,我大概在大学也不会跟你走到一起……

  “算了,那个时候的事,不提也罢。”

  梅莉依旧面色如水,但莲子很清楚,这种时候聊到已经成为历史的秘封俱乐部,大概不会是个好话头。

  真空管列车依旧在飞速行驶,不过二十分钟,两人搭乘的JR中央线特快便从涩谷抵达了在过去显得有些遥远的世田谷区。作为“新东京”的一部分,世田谷区和新东京的其他区域一样,几乎完全被庞大的高层建筑占领。好在东大的物理学实验室当年为了进行暗物质巡天,不得不自画一地隔绝周围的都市扩张,这才没有让冈崎教授工作的地方成为过度城市化的牺牲品。

  两人在东大附近的车站下车之后,便一路沿着长而陡峭的扶手电梯,和一大群行色匆匆的行人一起从车站所在的,高度达到一百米左右的空中街区走下了几乎完全是平地起高楼的世田谷大学城。在迷宫般的小型住宅楼之间穿行了将近十分钟以后,莲子和梅莉才找到那座通往东京大学超统一物理学研究所的天桥。

  那座天桥的尽头,赫然就是研究所巨大的白色椭圆形主楼。

  至于天桥保安亭边上靠着墙吃着草莓味Pokey,面色淡然,身着白大褂和相当时髦的棕色夹克、深红色长裙和合成皮革长靴的红发女子,眼力极好的两人几乎在两百多米外就看出了这人的身份。

  “你又换回短发了啊,宇佐见同学。”冈崎梦美说着,便轻轻一起身从墙边走了过来:“说实话,当年我见到留长发的你,还觉得挺可爱的呢。”

  “是吗?我也不觉得有多意外,冈崎教授。”莲子苦笑了一声:“两年过去,我已经没办法拥有以前的心情了——大概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没办法继续‘可爱’下去了吧。”

  “还有,”冈崎教授晃了晃自己的手表,接着向一旁浅笑着的梅莉问道:“话说宇佐见是从什么时候改掉了出来碰头一定会迟到的毛病的?”

  梅莉耸了耸肩,以一个在日本人身上并不多见的姿态回应了冈崎梦美:“从她把我捞出酉京大纪念医院的精神病住院部开始,后来我们两个为了躲开京都的风头来到东京以后,莲子就彻底没有迟到的习惯了。”

  听到这里,一直嚼着草莓饼干的冈崎教授也露出了一个苦涩的微笑:“你身上有尼古丁的味道,宇佐见——虽然我知道大家都很难,但是念及赫恩同学未来的健康,以及你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我还是得劝你戒烟。哪怕换成合成烟都比旧式香烟要来得健康。”

  莲子摇了摇头,看着周围往来的行人不时回头向包括自己在内的三位漂亮女性投来目光,她就觉得有些不自在——哪怕现在的她和梅莉只要愿意,就算不用能力也可以痛扁不礼貌的家伙,她还是忍受不了那种视线意义上的咸猪手:

  “香烟之于我大概就跟草莓甜点之于您一样重要,教授——对岸的大国有一句玩笑话:‘既然人生如此艰难,就不要互相拆穿’,我说我们好歹师生一场,念及旧情就别做这种事了吧。”

  不知为何,说到“旧情”这两个字的时候,梅莉的眉毛突然扬了一下。莲子不得不以一个歪头斜眼,假装无辜的姿态应对这位已经超过朋友的友人投来的诡异神色。

  冈崎教授笑而不语,她默默地端详了自己和梅莉一阵,接着将吃了一半的Pokey连着包装盒塞进白大褂领口附近的口袋,转身向保安亭走去。负责校区安保的是一个人工智能,换言之如果你拿不到只有东大学生和教职员工能够帮忙办妥的临时ID,几乎可以说是丧失了除去私闯研究重地以外的一切入场手段。

  “来吧,就算是小问题,我们也不能在这里耽搁多久。我已经向科学省和UNOSC的大人们告知过——只要有你们俩我那儿就不会出大岔子,要是最后因为迟到了看见千百合被仪器炸得灰头土脸,我估计接下来就拿不到任何足以支撑自己生活的经济援助了。”

   莲子心里瞬间产生了至少十几句难听的抱怨——结果您自己根本就没有把握吗?!

  ——然而对方毕竟是当年那个令理工科学生闻风丧胆的冈崎教授,就算早已不是师生关系,莲子也拿不出勇气来正面顶撞这位曾经的良师益友。

 

********************************

  统一物理研究所非常,非常大。其中一个原因自然是其地下埋藏的巨大统一力场加速器。东京废都之前,统一物理研究所留下的遗产某种程度上也帮助这个陷入危机的世界得到了急需的帮助——如若没有提炼灵矿的技术乃至灵矿本身,UNOSC总部门口的午夜之钟可能在一年前就抵达零点了。

  就在一些嘘寒问暖的讨论之中,曾经的秘封二人组和冈崎教授一同穿过研究所巨大的环形走廊,通过一座电梯来到了地下的实验设施。

  然后在一堆杂乱的,布满管线和忙碌的研究人员的走廊里,冈崎梦美很快地领着两人来到了一面写着【重要设施十五号】的巨大闸门之前。不少穿着白大褂的学者们正撸着袖子,焦头烂额地沿着一旁的工作人员通道来来去去,几乎所有人在从那座不停地响着噼啪声的房间走出来时,都会跟冈崎教授打声招呼。

  “您可……真受欢迎。”在教授按下按钮打开员工通道的自动门之前,莲子忍不住擦着额头说了出来:“还有,这里怎么会这么热?”

  “热是理所应当,”冈崎教授摆了摆手,直接无视了莲子的第一句话:“因为就连我都没考虑过实验设施出问题的时候会造成通风系统和别的一大堆设备的故障——不然早知如此,我也不会继续留这个发型了。”

  看了眼教授那惊为天人的巨大红色麻花辫,莲子只能以嘿嘿苦笑来回应:

  “得了,我们赶紧进去吧。”

  那堆噼里啪啦的噪音背后,还有一个少女急躁地碎碎念——那明显不是千百合的声音,而且从音质上判断,那根本就是通讯仪器对面传来的信号不佳的通话。

  不知为什么,莲子对那个声音总有一种条件反射似的熟悉感。


评论

热度(17)